tudou小白酱【补档ID看置顶】

喜欢你们这件事儿,我觉得特别酷。

下辈子

旧文补档预警❗❗

请勿上升正主,谢谢!


楔子


【请问,两位老先生,如果有下辈子,你们最想做的是什么?】


【我呀,还要做我师父的徒弟,哪怕下辈子没有那么出名,我也乐意。】


【我什么都不想做,只想他下辈子还是我的师父。他也还是我的搭档。这样足够。】


正文


采访完两位老人,尹沫有些感慨,已入古稀之年的两位先生,互相扶持的着,走过了大半辈子,最留恋不是人世间的浮华,而是那一件件已然褪色的大褂长衫。


他们说,如果可以,真想再穿上大褂,拿起扇子和醒目,痛痛快快的说一场相声。


说起两位先生,大家都不会陌生,年轻时的他们,是万众瞩目的对象,每次演出,都有一大帮子姑娘追随,甭管多大的场馆,都能齐满坐满。那个时候的他们,总是心存感激,感激师父的栽培,感激粉丝的陪伴,感激一直陪在身边的彼此。


尹沫又想起采访的时候,张老爷子一直眯着眼睛,努力的回想着俩人经历过的点点滴滴。这一回想啊,张老爷子就忍不住红了眼眶。



原来,是张老爷子想到以前俩人特别爱闹爱吵,有时候会为了作品拌嘴,也会为了吃什么东西拌嘴,甚至还会为了给姐夫买什么生日礼物拌嘴,可每一次拌嘴,最后妥协的都一定会是杨老爷子,原因,用杨老爷子的话说,是两个字,认哏。


其实德云社里的每一对儿搭档都很认哏,他们这样不为别的,只为那用什么都换不来的感情。


曾经尹沫有幸采访过郭先生,在提及于先生时,郭先生总是弯着眼眸,忍不住笑。



尹沫记得,那次的采访花了好长时间,郭先生虽然年岁已高,但说话是一点儿也不含糊,贯口也是随口就能来,一听就知道基本功绝对扎实。也是那天,尹沫才知道郭先生泪窝有多浅。


采访的时候,于先生已经不在了,所以大家也都避着有泪点的话题,可能是聊到兴起,尹沫顺嘴问了一句“于先生于您是什么样的存在?”几乎是同时的,郭先生红了眼眶。


“他呀,是我一辈子的好哥哥,也是除了我媳妇儿外,最懂我的那个。要是有下辈子,他还能是最懂我的好哥哥,那该多好啊……”


尹沫不太记得后面的那些问题和回答,只记得在郭先生说完这句话后,在场的人都忍不住啜泣。



最绝望的不是没人陪伴,而是那个最懂你的人不再。


揉揉眼睛,尹沫继续翻看着自己记录的话语,没翻两页,眼睛就再一次变得模糊不清。


“您们有想过离开德云社,去别的位置发展吗?”


“从进德云社的那天起,我就没想过离开,不仅是因为热爱相声,更是因为我们的先生够好,不舍得离开。”


“反正用一句老话说,就是哪怕先生拿着笤帚轰我们走,我们都不会走。”


张老爷子从小就跟着郭先生一起,学习太平歌词,学习京韵大鼓,那时候的他嗓子好,观众也爱听这个梳着小辫儿的小小子唱。


直到14岁那年,他因为倒仓离开了德云社。他说当时的他觉得天都塌了,作为一个戏曲工作者来说,嗓子是至关重要的,要是倒仓以后嗓子不能变好,说不定都不能再从事这个行业。


等到他倒仓结束,再回到德云社时,一切都发生了变化,他不再是当年那个大家伙都喜欢的小角儿,社里其他的演员们慢慢的吸引去了观众们目光。他想过放弃,但郭先生不允许,于是先生开始正式教他说相声,让他以相声演员的身份重新上台。



或许是他从小累积的知识,又或许是他够努力,很快他不仅再次回归大众的视野里,还办了自己的第一场专场。


杨老爷子则是自己考进德云社的。或许他没有别人那样的天分,但他够努力,也正是因为他的努力,才让他有机会站上台,像郭先生那样坚持着自己的爱。


13年,张老爷子和杨老爷子成了搭档,两条生命线也就此重合。虽然当时他们的观众不多,但他们没放弃,哪怕就剩两个观众看着,他们也坚持演完,然后在台上为两位衣食父母深深的鞠躬表示感谢。


就在他们慢慢走上正轨时,意外猝不及防的来临了。


16年的那天,对于两位来说都是噩梦。好在如今的他们已经记不得当时的情况,他们只记得,杨老爷子压了张老爷子管儿,以及郭先生的那句“你放心,你实在是站不起来,你瘫了,坐轮椅了,我教你说评书,你坐着我也能让你上台。”


往后的事,不用说也知道,他们到底还是重返了热爱着的舞台,还带着一大群年轻姑娘学起了国粹。有人说这是在糟蹋老祖宗的东西,也有人说他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让传统走进年轻人的世界。


【请问,两位老先生,如果有下辈子最想做的是什么?】


【我呀,还要做我师父的徒弟,哪怕下辈子没有那么出名,我也乐意。】


【我什么都不想做,只想他下辈子还是我的师父。他也还是我的搭档。这样足够。】


【可以说一下原因吗?】


【一辈子太短,我们还没在他的身边待够。】


是啊,一辈子实在太短。好多事情还来不及做,我们就已经是白发苍苍,回忆过去,也只能不住的叹息。


尹沫慢慢合上笔记,抬起头,望着窗外发呆。


德云社的演员她基本都见过,也采访过,同样的问题也拥有好多种回答,唯独有一题的回答是一致的。


【这辈子,除了老婆父母,最爱的是谁?如果有下辈子,无论是什么样的身份,你还想和他在一起吗?】


孟鹤堂说,是周九良,那个孩子爱同自己撒娇,自己也受不住,每次都会妥协,可他不后悔。


周九良说,是孟鹤堂,他的角儿总是傻乎乎的,没有人看着总会出点什么事,可他就喜欢他的傻劲儿,因为是独一无二的啊。


张九龄说,是王九龙,这个弟弟总爱上手招呼人,除了他没人能愿意惯着他了。可他愿意,他说过,除非被打死,否则永远都会是搭档。


王九龙说,是张九龄,小黑小子,他爱逗。可也只有他一个人能逗,因为小黑小子的可爱,也只会冲他流露。


郭麒麟说,是阎鹤祥,大哥哥一样的他,总是能教给大家不少东西。可那份独特的幽默,只属于他一个。


阎鹤祥说,是郭麒麟,作为少班主的他,从不对人摆那些臭架子。可他也会偶尔耍耍小性子,在他的面前。


张云雷说,是杨九郎,他性格好,和好多人都合得来,大家也都喜欢和他一起玩。可他却爱粘着他,而他也不会觉得烦。


杨九郎说,是张云雷,没有理由,因为在他眼里,他就是他的浩瀚星河。


郭德纲说,是于谦,他爱玩,各种东西他都会去尝试。可他会为了逗他开心,心甘情愿变成幼稚的“小孩”。


于谦说,是郭德纲,他私下不爱说话,是个十足的闷葫芦。可看见自己,他呀准会一秒乐开了花。


他们说,如果有下辈子,还想和他在一起。因为这辈子,还没一起闹够呢。





评论(2)

热度(7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